Pages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週末晚餐] Taiwanese Tomato Beef Noodle Soup 番茄牛肉麵 (配酸菜)

又是很忙的一週。雖然說是美國的感恩節 (Thanksgiving),但是剛剛好感恩節前夕紗智子來訪,所以我們星期三紐約整整逛了一整天(健走一整天)。加上身為YTSA會長的我又要處理感恩節party的事宜,感恩節傍晚又和KC & CC (KC的姐姐)前往woodbury common outlet in NY 進行瘋狂的 Black Friday Shopping (整整逛了12小時喔!還在排隊進入某間店的時候看見了日出。)一直到星期五中午才安頓下來休息。回到家的時候腿超酸的,尤其是小腿肌肉很是緊繃。(嘖嘖)


幸好家裡一直備有一些剩菜剩飯所以星期五晚上不用用腦袋只要加熱一下就有東西吃了(連甜點也有喔!) 一吃飽就睡,星期六起床後終於有一點恢復體力了。於是又找了一些食譜來玩。週末一人在家然後一整天耗在廚房與食物為伍真是太放鬆了。

除了又做了一份甜點以外還決定做濃濃台灣味的番茄牛肉麵。因為真的好想念這個味道喔。這裡的牛肉麵都不便宜然後又不太佳,而且肉都給很少(蔬菜也是)。以往一直因為覺得麻煩所以都不想做,但是果然嘴饞的時候還是要靠自己。

這次做半筋半肉(我愛牛筋!),牛肉部分選擇牛腱。

步驟一:煮熟牛肉&牛肉高湯。

材料: (約六~八人份)

1. 牛腱三塊,牛筋三塊。
2. 青蔥兩條(切長段)。
3. 薑約5~6片。
4. 大蒜約 4 瓣。
5. 八角約 4 片。
*有陳皮的可以加1~2片。(我因為沒有所以省略)。

做法:

1. 煮滾一鍋水並加入牛腱牛筋(水需高過牛肉)。
2. 加入配料2~5(以及陳皮)煮至水開後轉小火燉煮約40分鐘。
3. 拿出牛腱牛筋並切塊備用。(牛腱比牛筋容易燉軟,所以只用牛腱的話這樣的時間差不多,因為等等還要再燉煮。有牛筋者建議將牛腱取出後繼續燉約一小時或是至燉透為止。N的媽媽是教我改以電鍋燉較方便,第二餐再加入牛筋也行。)

步驟二:番茄牛肉湯頭&燉軟牛肉

材料:(約二~三人份)

1. 薑約3-4片。
2. 大蒜約 4 辦。
3. 青蔥兩條切長段。
4. 辣椒 2 條切斷 (怕辣可去籽,但是我當然是保留!)
5. 食用份量的以切塊之牛腱牛筋 (我是使用牛腱牛筋各一塊的分量)。
6. 大番茄(牛番茄)兩個切片。(我是每顆切八瓣)
7. 醬油約 1 & 1/2 Tbsp; 辣豆瓣醬 約3 Tbsp; 胡椒 少許; 冰糖 適量。
8. 步驟一的高湯。

做法:

1. 鍋中加一點油(我用一咪咪light橄欖油)炒香配料1~4。
2. 加入 5 再多炒 1-2 分鐘。
3. 加入 6 再多炒 1-2 分鐘。
4. 加入 7 再多炒 1-2 分鐘。
5. 加入適量 8 煮至沸騰後轉小火再燉 1 小時即可。
*為了增加蔬菜量&我很愛燉牛肉與胡蘿蔔的組合,所以我在5 的時候加入許多胡蘿蔔塊一起燉煮。很好吃喔!
*最後可加鹽自行調整鹹度或家更多一點冰糖可以提味喔。

步驟三;煮麵&青菜

只要將你想要搭配的麵(我愛細麵)和青菜(我用清江菜)另外煮水煮熟之後即可撈出。搭配已經燉煮好的肉塊&番茄牛肉湯頭就是充滿台灣味的番茄牛肉麵了。

好好吃又很滿足。不過回台灣我應該還是會外食牛肉麵吧,因為台灣的選擇實在太多了。但是身在異鄉就只好自己做解解饞。
另外還有牛肉麵的好朋友-酸菜。少了這個就是少一味。其實也很簡單喔。

材料:

1. 酸芥菜 1 包 (約半顆量)。我在亞洲超市買到真空包裝的。
2. 蒜瓣,辣椒切小塊(我家只有綠辣椒,所以顏色不太佳。)
3. 黃糖 適量。

做法:

1. 將 1 洗淨,扭乾水分並切小塊。
2. 鍋中放一點點油炒香 2 。
3. 加入且小塊的酸芥菜炒乾水分並加入黃糖後再炒入味即可。 

剩下的牛筋牛肉牛高湯都可以分裝冷凍。這樣可以幫以後省點時間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