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一週年小旅行] Day 5 推薦 Cook‘n with Class Paris 法國料理 廚藝教室

特寫預告!今天在巴黎的大廚人生!


一大早,我們就興高采烈的出門去上課!歷經去年來巴黎因為弄錯時間,導致沒上到課,不過他們很好心的給我們一年期限的補課卷。因此,這次來巴黎一定要安排一下。總算體驗到了!


開始敘述之前我先分享一下我們找到這家Cook'n with Class的小心得。其實這幾年來,來巴黎上這種一日廚藝課程的客人越來越多,雖然說隨意搜尋一下就跳出很多個,但是要有英語教學(要是是法文的話應該是無法跟上主廚的步驟),又要在你待在巴黎的那幾天剛剛好有空的選擇其實並不多。因為這些課程都是小班制的,八人左右應該算是極限了。

我在不同的網站上研究許久,最後就決定這一家Cook'n with Class。第一要確定這家到底是不是真正存在的公司(畢竟人不在那裡,又要先付錢,所以還是會比較小心),再來確定日期還又正負面的評價。最後我們選擇了為時約六小時的 Morning Market Class。這課的過程分別是一早先帶學生去市場菜買當天中午做菜的食材,這途中會介紹許多不同的攤販,以及當季食材,外加一些法國人的民情風俗,飲食習慣等等。接著我們會回到廚藝教室開始準備前菜,主菜,還有甜點。最後大家完成後在一起享用。

我個人是蠻推薦的!這次行程還有好友AK安德魯大力贊助!在這裡表示非常感激。因為太享受太好玩了!

再把時間拉到當天一早。因為不習慣早上空腹(每天都是很餓的起來),所以還是去街角的麵包店覓食了。不過因為知道接下來的行程,所以我們兩人很節制的分食一個巧克力可頌外加一人一杯濃縮咖啡。

稍稍墊墊胃後,我們就前往事先約好的地鐵站和主廚會面。
今天的學生一共七位。主廚點了名後(會對e-mail,因為之後會把食譜寄給大家),我們就開始了Market Tour (市場的校外教學)!

主廚先和我們溝通了一下我們等一下菜單是什麼,了解現場大家是否對某些食物過敏後,就上路啦!

第一站我們來到的是麵包店!(左邊提著推車的就是今天的主廚,Constance。)

Constance 會先解說一下法國常見的不同種麵包點心等等,然後再用法文購買幾種帶回教室等等讓大家嚐嚐,順便佐餐享用。


下一站我們想要去買肉。
以下是路途經過的馬肉店。聽說以前吃馬肉的人比較多,這種招牌上掛馬頭的肉店也蠻多的。現在在巴黎市區裡的個個市場中,大約總共十家而已。


沒多久就到肉店了。
沒有什麼腥味,地板乾乾的,整個店面很乾淨。


今天要買一些兔子的腹部(主菜)還有西班牙火腿腸(前菜的配料之一)。小知識就是這裡很多肉販賣兔子肉都是連兔頭一起放在冰箱裡,可以向顧客證明是有良心的商家,不會用貓肉假替兔肉。


下一站是魚販。我好喜歡這一攤,大概是因為我和RCS都超愛海鮮的!


這裡也是乾乾淨淨,沒有濕濕的泥濘地板。一走進來有一點鹹鹹的味道,但是沒有魚腥味。



我們本來想要買新鮮的 Razor Clam "竹蟶(竹蚶)" 當前菜,不料攤販說沒有貨!有點可惜但是新鮮市場的貨天天都不一定,所以除了季節性之外,也是要看運氣。

因為本來的前菜食材買不到了,所以 Constance 還有我們大家就邊逛邊找靈感。我指著一大塊白肉魚問 Constance 這是哪種魚,他說是 Monk Fish 鮟鱇魚!奇醜無比但是美味詞窮,肉很紮時有如龍蝦一般!(記得以前和N媽在東京銀座也有吃過專們的鮟鱇魚陶鍋火鍋外加鮟鱇魚肝料理。不過年代有點久遠,所以不太記得了。)

接著 Constance 就說不如前菜就改吃鮟鱇魚吧。

於是魚販便把整大塊魚肉搬來,看我們要買多少他就切多少賣。   


接著,我們就去挑佐餐的起司們。
又是一段介紹接著試吃,然後我們包了四,五種起司回去。


最後一站就是菜買蔬果!
RCS被交付非常重要的選購新鮮無花果的工作!是甜點的主要食材,要挑一半中等熟成的無花果,一半非常熟成。在 Constance 教導他要怎麼挑之後,接下來就是他壓力很大的龜毛選十分鐘(真的挑超久)。


大家都一起幫忙選不一樣的食材。這位阿姨同學在挑迷你馬鈴薯。


接著我們又挑選很多這種類型的蔬菜,要做烤蔬菜盅。


有同學發現這堆東西,便問 Constance 這是什麼。Constance 說是新鮮的(生的)榛果 Hazelnut 。我們便買一些回去讓大家試試。用廚房用的小錘子把外殼敲開就可以直接食用。因為是生的,味道和一般外面可以買到的已經烘烤熟了的不太一樣。


逛市集真的是相當好玩,可以一直問主廚問題,運氣時好也可以被大方的攤販請試吃。

等我們材料都採買齊全後大家就跟隨主廚回到教室,休息,洗手,準備動手動口飽餐一頓。


教室空間相當舒適。有大概四,五間小教室。因為所有的課程都是八人以下(大多是六人),所以教室大小也就是剛剛好差不多可以舒適的容下這麼多人。

我們最先從甜點開始準備。今天的甜點菜單是無花果塔,基本上就是無花果醬外加奶油塔皮,最後上面在放滿新鮮無花果。之前RCS在挑一半比較熟的無話果是用來煮成醬用的,熟的剛剛好的則是切半直接放在完成的塔上。

以下是正在攪拌果醬的N大廚!(塔皮已經進烤箱了。)


主菜的兔腹肉卷大家都要自己幫自己要吃的那一塊去掉肋骨。


因為要參與製作,所以無法一直照相。不過我要說的是蠻好玩的,壓力一點都不大!

食材準備到一個段落之後當然要休息一下。教室其他幾位工作人員在學員們都沒有注意到的時候,就已經在廚房外面準備好這些小點心,開了瓶香檳混入些紅酒讓大家享用。這兩份點心都好配酒,好好吃。


當我們大家在喝酒吃肉的同時,工作人員們則是把教室整理一番,讓大家可以邊喝酒,邊聊天,邊備餐!


大家都就坐了,雖然餐點沒有好,但是至少人人都有酒喝。


之前的準備工程,現在要把它們通通結合在一起了。

大概因為現在大家都有酒喝,所以好像有一點點懶散。不過不用擔心,主廚會鞭策你。即使不鞭策,他也一定會把你餵飽。

前菜的料理部分幾乎都是Constance完成的。(辛苦了,也幸好這樣,沒有被學員的粗糙手藝蹧蹋了鮟鱇魚的美味。)


雖然定焦沒定在於肉上,但是真是非常可口!肉質新鮮有彈性,有如龍蝦,但是比龍蝦細緻些。是我和RCS的新歡!有機會的話大家請一定要嚐嚐,真的真心推薦。

兔腹肉卷先包在耐熱膜中下滾水去煮,之後再用鍋子煎。(以下又是Constance 示範)


主廚表示需要小幫手,所以NN又舉手(請想像哈利波特中的妙麗舉手貌)幫忙。其他年長的學員似乎有點懶惰了(或是喝酒後太過放鬆)。


幫忙的部分主要是擺盤。Constance 和我討論了一下食物要怎麼呈現以後,就交給我自由發揮了。


這醬汁是用紅酒還有兔子的骨頭煮出來的。味道很鮮甜,而且其實很快就煮好了。


最後放上水煮的迷你馬鈴薯就完成了。


兔子肉其實相當瘦又嫩。真是有一點像雞肉一般。雖然說不失第一次吃兔肉,但是第一次買,去骨等等,還蠻有意思的。不過美國要買到兔肉比較不容易,必須要專門的肉店才會有。要是可以常買到處理好的兔肉的話,我覺得我應該會常購買。滋味不錯,肉本身的味道偏淡,所以很好烹飪調味。ps. 後面那欄麵包會一直添加,像是聚寶盆一樣根本沒有見底得時候。


另外蔬菜盅就是這樣,非常簡單又好吃!不過我和RCS偷偷的很不滿意主廚以外的人做的,因為蔬菜的厚薄切的不一樣,主廚明明說最上面一定要是番茄這樣番茄汁可以慢慢滲下去調味等等,結果大家都沒有照做。這樣的結果,視覺上的顏色也比較不美麗。


在法國,基本上吃一頓飯可以是很漫長享受。我們進入到了起司盤部分。
今天總共有六種起司,除了藍黴起司外我都很喜歡。橘色那種超級美味,到吃的時候用削皮刀削一片下來。


我們邊吃起司,邊聊天的時候,Constance 就在忙最後甜點的部分。主要就是把學員已經事先切好的新鮮無花果放上放滿剛剛煮好的無花果醬的無花果塔上。


最後發現似乎可以多買兩三棵無花果,有一咪咪不太夠。(所以中間放的比較空)


一人切一片搭配這裡是先製作好的香草冰淇淋就是今天課程的句點。


在這裡非常推薦給大家。雖然有點貴,但是幾乎是半天的行程,好玩又可以學到點東西,外加吃上超好的一餐。紅白酒無限暢飲,起司,肉凍,麵包以外,還有三至四道菜。我和RCS都玩得相當開心,覺得很值得!

吃完差不多三點多,因為位置可以步行到蒙馬特,所以我們就散步前往。去年來我們忘記去看看紅磨坊,所以今天打算經過一下,由RCS代表合影一張。我們也繞到旁邊巷子裡“艾蜜麗的異想世界”中他工作的“雙風車咖啡廳”,由NN我代表合影一張。


時間還早,所以我就決定去買我這次想要來巴黎買的戰利品之一。FAURÉ LE PAGE 的肩背托特包,因為想要上班的時候用,新工作新包包嘛!結果帶走兩樣單品。
遇到來自台灣的櫃姐,相談甚歡!


話說他們的網站幾乎什麼都不能看,沒有產品資訊。不過可以去他們的 Facebook 頁面看就是了,他們可以寄送全球。目前只有巴黎還有大阪(去年開的)有店面。

我購買的時候他們大包包的防塵袋缺貨,所以說會用郵寄的寄到我美國的地址(貴姐很不好意思,不過說郵費會由他們支付)。我想反正沒差,因為我一回去隔兩天就要上班了,所以應該用不到防塵袋,所已就等他慢慢寄。結果回國後兩周他們就Fedex寄來了。

另外,他們還有用e-mail寄給你產品目錄,讓你可以多多了解看要不要跨國訂購一下。

買完這份戰利品後,本來想要直接去買預想中的戰利品之二,但是突然有一點卻不,想說會不會花太多錢,所以節定先回家冷靜一下!今天就只有買FAURÉ LE PAGE而已。

在我在試背,挑色,東逛西逛的時候,RCS也是很忙,看上他們家的來福槍帶,不過我說等他先買槍,我們才能買袋。不過我們應該是不會有買槍的一天的。

逛街也是相當花時間的!當然也有外加地鐵和步行的部分。買完FAURÉ LE PAGE後因為袋子超大,所以我們決定先回家放在外出。不知道是不是達成戰利品的任務所以如釋重負這樣,我們竟然肚子餓了。

不過因為中午吃很多法式料理,所以我們決定前往去年也去過的拉麵店來點亞洲口味。


因為完全是剛剛開店,所以都沒有等,不過我們是最後一桌空桌,被安排在邊邊。雖然如此,我們一點都不在意。

話說拉麵真是很棒的發明!便宜又好吃!


附上有點三八的RCS與他的醬油叉燒拉麵。


這家拉麵今年人氣依舊噢!吃完麵出來就發現開始排隊了!


今天真的好開心!肚皮吃好飽好飽,又買到新包包們!

附上幾張吃飽喝足後的巴黎散步照,意思意思記錄一下:

RCS與騎兵凱旋門。


NN與玻璃金字塔。


差不多要回家了!


今天我們要早點休息一下,明天要去聖米歇爾山,所以必須早起。
我和RCS都很期待將要前往這世界著名的景點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