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蜜月之旅] Day 14(下)吃最飽的 Paul Bocuse 里昂 米其林三星晚餐

1961成為MOF的保羅爺爺被譽為法國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廚師。聽MM先生說他有兩個老婆,因為他在美食界的成就太大了,所以MM說:我們法國人就pardon他有兩個老婆這件事(喔!)。


這次來里昂為了要不要來這裡相當交戰,除了價位高,料理屬於味道偏重的傳統(又經典)法國菜,餐廳的地點也有點麻煩。不過因為保羅爺爺年事已高,又真的是法國國寶級(世界級)的大廚,難得來里昂還是去拜訪一下好了,不然後悔就來不及了(好多人說他快不行了,趁他還在時來似乎比較有意義)。SC也是勸我們來體驗一下,還說到那裡就會想要點好酒,因為食物還有氣氛等等,讓你不會想要省錢(驚!)。

之前說到我們提早到所以在餐廳外照相。這裡很大,紅紅綠綠得鮮豔的很。


餐廳外觀讓我有一種來到土豪家的感覺。


處處都有著保羅爺爺的畫像,故事,還有名字。

今晚保羅爺爺明明就不在餐廳,本來每晚都會出現跟每桌客人打招呼的他,今天由白髮的那位 Mrs. Bocuse 代勞。不過因為室內室外實在是有太多他的一比一等身大的畫像了,所以讓我們有種鬼打牆的錯覺,以為自己根本就有看到他本人。

邊看壁畫邊等待讓RCS哈欠連連。


但是他倒是在廚房外面駐足很久。裡面的MOF不止一位噢。


餐廳開們後我們很快的就被帶位了。侍者也很快地送來保羅爺爺的簽名菜單,寫上我和RCS地名字。這是我之前訂位時就有和他們要求的,菜單也是非常大一片並且做作的竟然還用他們的紙袋裝。


因為他們的網站上有菜單,我之前也有仔細參考很多人食記得推薦等等,所以很快就決定要點什麼了。點完餐還有酒以後(酒單超厚,所以直接請侍酒師推薦),也另外請他們給RCS一杯熱水。因為過敏發作的他喉嚨很癢癢。

幾乎網路上所有人的經驗分享都有”實在是吃到飽到不行“的感想,且每個都有提到最好佐餐麵包不要吃太多比較好。所以我們都有盡量節制。

最先上的是可愛的小長棍。然後就是酒。


因為太餓,很想要一直吃麵包配奶油。不過幸好很快就有餐前小點上來了。是起司小泡芙還有豌豆濃湯。


好吃也好喝!這時候的我們肚子還非常餓,所以是好吃再好吃的程度!起司小泡芙很多法式餐廳的餐前都會上這開胃小點。豌豆濃湯很滑順,搭配麵包或是泡芙都很適合。

我是點套餐,RCS是單點。
我的套餐前菜: Scallop of foie gras, pan-cooked, passion fruit sauce
本來的套餐選擇是不包含這一到香煎新鮮鵝肝的(在更貴的套餐裡),但是我想說問一下侍者看看,結果侍者說:Yes! Madame! For you, I will make this substitution. Only for you.

哎呦呦,嘴超甜的。服務非常好!也讓我有幸嘗到這道菜。

我真的很愛鵝肝耶。入口即化的口感,不腥不膩。百香果醬汁(有點像是酸酸葡萄醬汁的味道)也相當有意思。配麵包或是單吃配酒都讓我們吃的很開心。RCS也說新鮮的鵝肝是他最可以接受的“肝”類料理。甚至還到了有一點喜歡的程度。(嘖嘖,原來他的品味還真是可以有點貴。)這一項料理我們大推薦給各位。

RCS單點的前菜:Truffle soup V.G.E
這是這裡鼎鼎有名的黑松露酥皮湯,也是保羅爺爺1975年為法國總統所創作的料理。雖然松露的滋味和季節息息相關(似乎是說夏季的沒有冬季來的濃鬱),但是不知道我們還會不會來二次,因此當然把握機會點下去。

喝湯倒是讓RCS的癢癢喉嚨有稍微舒緩一下。

湯碗上面的酥皮真是太美味了。雖然幾乎所有用好的奶油製作出的酥皮我都蠻喜歡的,但是這裡的酥皮真是烤得恰到好處,相當酥脆可口。我們吃的滿慢得但是它都沒有塌陷耶,不知道是怎麼做到的。我們都比較喜歡單吃酥皮配湯喝,不喜歡把酥皮泡到湯裡面喝。

我還想要大大讚賞的是:這是一道清湯!
對於濃湯有種恐懼感的我一直以都比較喜愛清湯。這道清湯很濃鬱,但卻還是有清湯的清爽。不知道我這樣講會不會讓你很困惑但是重點就是很好吃很對我的胃。

像我們用湯匙每一口都可以吃到一片片的黑松露!不過這也是當然的,這道湯品價格相當不菲,要是沒有奢侈的用料的話,客人(我)應該會極度不爽。這道湯我們兩也要大大推薦!

接下來是我們兩人的主餐:Sea bass stuffed in puff pastry shell, Choron sauce (兩人份)
千層酥皮狼鱸魚佐修隆醬:這是將一整隻狼鱸魚用千層酥皮包起來料理然後侍者會在桌邊表演脫衣脫骨的技巧,幫你擺盤,淋上醬汁,送到你面前食用。魚肉本身的部分會全部分完,酥皮就不一定了,不過不用擔心他們少給,因為真的很夠吃!

侍者在桌邊分盤的速度很快,手法也很熟練。

分食完之後變成這樣。相當完整的肉骨分離。


這到世紀名菜要兩人才可以點,份量充足。我和RCS都非常愛吃白肉魚,也自以為吃魚應該比較不會有太油膩感覺吧。我在點餐時覺得我們一定吃得完,雖然酥皮的部分不太有把握,但是魚肉我們認為應該一定可以吃完的。畢竟我食量這麼大,又不過是條魚罷了。這是成到我們盤中的景象還有分量:

把那片酥皮掀開則是這番光景:

容我稍作解釋一下:圖片最上方有一大塊淋著醬汁,若隱若現的白色部分。那並不是魚肉,是有點像是里昂名菜魚肉舒芙蕾(昨晚去的餐廳也有吃到這樣)。不過這個部分是塞在魚的肚子部分,而我們就看侍者從那裡夾出一大塊幫我們分一半。

中間的部分就是相當分量的鮮美魚肉,不乾不澀(RCS對這點很挑替),我們兩位愛魚者非常滿意。另外我也很中意的一點就是他們沒有把將汁淋在魚肉上,讓我幾乎就直接吃魚肉本身。這魚肉本身就很鮮甜,要是醬汁直接淋上那就可惜了。不過,醬汁搭配魚肉舒芙蕾倒是不錯。最後這餐,酥皮根本就是搭配米飯或是佐餐麵包的角色。因為一餐下來,幾乎是有著源源不絕的新鮮香酥酥皮一直供應著,雖說吃的很開心,但罪惡感稍重(好怕變胖,但是根本無法停下來不吃。理智線幾乎是碎成千段這樣。)

順道一提,配上白酒幾乎是全世界最棒的事了!

雖然說真的是很棒,但是肚皮已經有點不行了。想想看,我們倆人又吃麵包,酥皮,泡芙,又喝湯,吃鵝肝,吃一大盤魚料理等等,外加還分著一整瓶白酒噢。不過雖然很飽,但是還是很期待接下來的起司車:

侍者們一桌一桌推著,幫你介紹幫你推薦幫你切。我和RCS本來都只想要選三種,並且因為已經很飽的肚皮所以一直叫侍者切一點點就好了,不過他們雖然說好但是都還是都切超大的。而且侍者還是直叫我試試某種起司講了好多次,說“你真的應該要試試看這一款,Madame! 你一定會喜歡的。”讓我只好點頭答應所以盤中又多了一大塊起司。

肚皮比我小的RCS就堅持的只點三種。

你不要看每一種量好像很小,其實吃下來真的很多!雖然說我們不一定要吃光光啦,但是好像都有一種被盤子制約很自發性的吃完。這些起司我們大概吃了半個多小時吧,真的是邊聊天邊喝酒慢慢地吃。之前看很多台灣人分享食記都不太期待這臭臭起司車。不過我們大概是吃慣了起司(平常週末都會找一天吃wine and cheese),也很愛吃,所以覺得很興奮(好愛喔)。

不過吃完真的已經是百分之一百二十的飽。結果侍者竟然端來了一盤兩層的甜甜小點,這應該是正式甜點前的前前甜點吧。上面擺滿了小小的巧克力,馬卡紅,水果軟糖,小水果塔等等。我真的是很盡力了也只把馬卡龍和軟糖咬一口。巧克力也是只挑一顆來吃。

另外,他們又端來了一小杯巧克力。摸一摸杯子,冰冰涼涼的。雖然真是有點飽到要吐,但是我也是挖了一小匙來吃。天啊!完全是像花生醬般的濃稠口感耶。我一口就不行了,RCS更是只是坐在我對面摸摸湯匙做做樣子(攤)。

還沒來的及回神,侍者又笑嘻嘻的推來兩大車甜點。話說這裡的甜點沒有像料理一樣讓我太過興奮,不過還是覺得一大堆擺到你眼前讓你選的時候算是很壯觀。

東選西選(有因為已經百分之一百八十分飽了,所以很難選),我想說還是選有新鮮水果的好了,比較好消化也健康一些,互補一下剛剛吃下去的一堆酥皮奶油。因此,我挑了一個新鮮覆盆子塔而已。結果有夠俏皮的侍者說那我幫你讓他變得更美麗。接著就挖一大匙得新鮮覆盆子放在旁邊,然後再問我要不要吃冰其淋?香草的怎麼樣?配起來很好吃喔!所以我就說好,然後他就再舀一大匙冰淇淋放在水果上。最後又在盤子上淋上不同的醬汁然後畫個兩筆,最後我的甜點盤變這樣。

我真的覺得這已經算是最清爽的選擇了。其他的蛋糕系列還有萊姆巴巴等,我已經完全無法了。


RCS更是已經投降了。選來選去就選一顆糖漬西洋梨。侍者一直要他選甜點,他說他吃這個就夠了。結果這好像是他們用來裝飾其他甜點的配菜小點,不算是甜點,所以侍者一直問他還要什麼,要不要這個,要不要那個。RCS最後非常堅定的說我只要這個梨子!(感覺根本是在苦苦要求他們不要再給我們食物了!)


最後吃完後,到了付錢時間,侍者當然是直接把賬單給男生。不過我叫RCS拿給我,侍者還說:”噢!今天是要給Madame嗎?“ 
我就說:”對啊!我來我來!“ 

不過我們家是秉持著RCS賺的錢就是我的錢,我賺的錢也是我的錢的道理過生活。所以雖然今天Madame刷卡,但是都是Monsieur買單!耶~

人生好棒!蜜月好棒!結婚好棒!

明天我們就要離開里昂了,要前往我們蜜月的最後一站:瑞士的日內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