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一週年小旅行] Day 2 (上)冰島 金圈探索之旅 Golden Circle

幸好昨天早早就寢,因為今天要起個大早。八點半左右金圈之旅的巴士就要來旅館門口接我們,所以我們大概六點半就起床了。被巴士接走前還有好多事要做,必須要梳洗一番,吃早餐,打包行李退房。行李可以飯店櫃檯那兒寄放,等我們回來吃完晚餐後再提領。

我以為我們金圈之沒有安排吃喝的行程,所以早餐吃超飽,結果事實證明我完全是多慮了,因為幾乎每一個停靠站都有東西可以吃。飯店早餐不是走精緻類的,不過要是走精緻風那就應該不是斯勘地那維亞所引以為傲的維京文化了。蔬菜水果優格等等都蠻多種選擇的,我今早應該是攝取超充足吧。

吃飽飯後,退房手續辦一瓣,我們就開始金圈行程了。


這行程一共約八小時,早上九點出發,下午五點左右把大家載回旅館。全程是英語導覽。


話說行程開始前,我硬是吃掉了昨晚買的冰島優格skyr。

就說已經早餐吃很飽,但是卻想不到什麼時候比現在更值得吃,所以就吃掉了。實在是一個把自己逼到絕境的個性,一大早肚皮就非常圓突。

幸好沿途地勢很平,不會過於顛簸,也讓我免於暈車之苦。

我很喜歡我們的導遊。是一位聲音清新的女生。不會過度興奮吵鬧,且導覽的行程安排得很好。不會一直講話,也不會有太久的空白。

金圈探險當然是從巴士開離市區就開始了。離開雷克雅維克市區,首先是先經過一區工廠區。讓我和RCS覺得幽默的是在巴士開過工廠時,導遊竟然和大家一一介紹了這些工廠,分別是做什麼進出口,代理什麼品牌(可口可樂...等等)。沒想到這也可以融入導覽行程。

到第一個景點約四十分鐘左右,沿途都是這樣的地形。荒涼的大自然景象。


中途,我們經過了“白日夢冒險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電影中的冰島旅社景點(火山爆發前)。就是下面照片左下的小房子。我和RCS都還沒看過這部電影,不過冰島航空的機上娛樂有,所以正好可讓我們在回程的時候觀賞!總覺得每次看有去過其中景點的電影,似乎都有點奇妙的小感動。(回程時我們真的都看了,還真是蠻好看的。)


好了,其實上面的景點都是巴士開車經過,並沒有停下來逛。不過似乎也是沒有什麼好下來逛的,就是一家房子。導遊真的是很強,會不定時介紹/說故事,讓大家不會無聊,或是覺得說冰島沒有好看的。例如巴士開過洞穴時會她就會和我們說冰島直到二十世紀都還有人住在洞穴裡。這位叫做XXX的人就是冰島人人皆知的洞穴裡的人。不過他娶了導遊的祖母,所以最終還是搬出洞穴了。這些小故事都還是挺有趣的。

就這樣,我們到了第一站:idyllic Friðheimar greenhouse cultivation centre。這是冰島的農業溫室中心,種植的是黃瓜還有番茄。其實不知道帶我們來這裡的意義,不過還算是個可愛的小地方。

每排番茄都有精密的儀器記錄所有的化學成分,並不是額外灌溉或是施肥,重點是水質裡面本身的成分。完全沒有農藥,全程有機栽種。


連傳播花粉都是農夫每兩周就會買一箱的蜜蜂!讓他們在溫室裡工作。(這部分還蠻可愛的。)



他們每天清晨採收,早上會送到市區的餐廳裡。所以天天新鮮。(不過餐廳那裡也要好好儲藏或是速速用完才可以。)

這裡聽說(好啦,是聽導遊說的)有非常好喝的番茄湯&不可置信好吃的每日現做手工麵包。


雖然說早上明明已經吃超多了,但是當場聞到超香的烤麵包味,我們還是忍不這買了一份分著吃。麵包有許多選擇,可以自己選擇然後抽出啦。


番茄湯就是一小杯盛給你。
噢噢!這兩樣的組合分數很高。番茄湯不像在美國喝到的太鹹太濃,我覺得相當鮮美清爽。麵包也是外脆內軟,餘溫猶存。我們都很喜歡。大推也來的大家買一份嚐嚐。

接下來我們又搭車約二十分鐘到達第二站: Gullfoss (Golden Falls) waterfall, created by the river Hvítá, which tumbles and plunges into a crevice some 32 m (105 ft.) deep。 是有名的黃金大瀑布。

巴士停車以後,要自己走一小段去看。我們有約半小時左右的時間自由活動。


今天一直都有霧矇矇的綿綿細雨,不過其實沒有什麼差。反正冰島的天氣已經很冷了,靠近瀑布的部分根本也有如下雨一般。相機鏡頭都一直被噴濕,必須要飛快地按下快門,擦乾鏡頭,然後趕緊收起來。


這裡是分兩段的瀑布,整體而言,算是壯觀。我們則是一路在不同的景點就從不同的角度照相。

這張是RCS的得意之作。不過他追求的是噴上來的水汽。


團體遊的好處就是可以請人幫我們照相。不過也不好意思麻煩別人太久,所以回來整理照片後發現難得的合照RCS則是雙目緊閉(真是不巧)。雖然閉眼睛,但是還是笑得很開心。


這張也是一臉迷濛,眼睛明明很大但是又只睜開一半。


我們往瀑布旁的小路向地勢高處爬,不過景色還真是一成不變。這裡待半小時也差不多了,景點就真的是瀑布一個。

最後我們以自拍作為這個景點的結尾。其實已經落了中午,靠近吃午餐的時間了,導遊也說下一站會預留時間給大家吃飯。

下一站是冰島的地熱噴泉區(Geysir geothermal area)。

這裡有一區一區的地熱溫泉孔。著名的Strokkur geyser 每四到八分鐘就會噴發一次,高度雖然每次不一樣,但是可以噴發到三十公尺高。相當壯觀。在Strokkur geyser 的四周不間段的都有非常多人一直不停地等待她噴發。超多專業級相機架設在四周,不過也很有可能一不注意就錯過噴發時機了,也就只能再等四到八分鐘。幸好我很幸運的剛經過,等沒有三十秒她就噴發了。也剛剛好我相機也準備好了,也在最佳時機照到以下這張。雖說不及專業,不過還是覺得自己蠻幸運的。雖然當天天氣不好,但是噴發時還是覺得大自然還真是厲害。


在這裡要注意的是請一定要走在國家公園已經搭好了路橋下。導遊一直強調要是有人不聽話不走在路橋上然後自己掉下去的話他是不會去救你了。因為煮熟一位觀光客只要三分鐘,最近的醫院不開車個半小時一小時是到不了的。所以他們一定只會袖手旁觀。


我們又有點自以為是的想要走去地勢較高的地方,結果沒有想要今天下雨的天氣讓這裡的泥巴變得相當棘手。RCS根本就像個小女孩一樣不想要把他的新鞋弄髒,扭扭捏捏的。其他超多旅客都是登山鞋等裝備齊全,一定都在一旁嘲笑我們這兩個都市來的不專業旅人。


結果掙扎了好一陣子,我們也算是到達了某的高點。不過看下去也就是一大片紅泥巴還有一區一區冒煙的地熱孔。


在室外晃蕩了很久,也看得差不多了,所以我們決定進到室內休息區,順便吃的午餐。

像冰島這種極度認真發展觀光的國家當然是一定會有紀念品店安置在室內休息區內。除了國家品牌 Geyser 的各種保暖衣物外,眼尖的我在商店一角發現這個!

哈哈哈,是新鮮的冰島山間空氣!


似乎是把冰島的自然山間純淨空氣給罐頭裝氣來,或許在某個失眠或是低潮的日子可以打開然後猛吸幾下。感覺說不定跟吸純氧一樣。

話說我們兩位話說根本就是紀念品絕緣體。該逛的都有逛,但是覺得沒有什麼事讓我一定想要買的。所以沒多久我們就去尋找午餐。結果午餐和紀念品區一樣讓人失望!RCS索性就吃了漢堡薯條,我則是堅持來冰島一定要吃冰島食物,所以點了冰島肉湯。似乎是羊肉,不過聽說他們也會放馬肉就是了,因為不一定,所以都統稱肉湯。附上非常模糊的一張肉湯照,味道還算可以,還有,吃的出羊的味道噢。


午餐過後,也差不多兩點多了,我們也起身前往最後一站,冰島平格維爾國家公園(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這裡是歐洲板塊和北美板塊的交界處,這板塊裂縫每年都會不斷的相互推開個幾公分。

下面是從巴士裡照的,那就是想兩個版塊被拉扯出的裂痕之一。


這個國家公園除了有這板塊交界處的地利特色之外,還有條俱有歷史意義的河流。話說古維京民族是相當有魄力的一群人,導遊說以前的犯人沒有什麼絞刑,有的沒的處罰,基本上很簡單,每人可犯錯三次,有點像是記三大過這樣,當然不包括殺人放火,這些大罪一次就算是全壘打了。犯人們就是分男人被砍頭,女人被淹溺。女人被執行刑的地方就是在這裡的這條河流(見下圖)。


話說應該要有一點嚴肅緊張,不過我和RCS走近一看,發現河裡有好多銅板,於是問了問導遊難道說大家把這裡當許願池?

導遊有覺得有點好笑的說好像是這樣沒錯,遊客其實是不太好理解的一群人。我們在地熱噴泉區有發現許多地熱積水處有很多銅板被丟在裡面。對於觀光客,似乎處處都是許願池。到底是要達成什麼心願咧?

這裡也有美國超熱門影集“Game of Thrones”的拍攝場景。不過我和RCS沒有追這部。

接著,我們是直接走進歐洲和北美板塊的交界處!是的,走在這很大的裂縫上。身為美國人的RCS一直吵鬧的說他要跟兩個板塊一起入鏡。下面相片以RCS為中心,左邊(比較大)的是北美板塊,右邊是歐洲板塊。


他在那邊一直給我用中文大叫:好大!北美的板塊比較歐洲大!然後又把右手撫著小心臟要哼起美國國歌。我則是回他:因為比較大,所以北美人比較胖,對不對。然後他就沒再唱了。

下面是我入境,因為我和RCS是面對面照,所以我右邊的是北美板塊。


這裡的行程是巴士把大家在山坡腳下放下來,然後大家一起爬個半個多小時的坡,巴士則是直接開上坡去接大家。(體力不適者可以直接留在車上。)


到這裡就總結了金圈探索行程。接著導遊司機則是把大家一一載回各家旅館附近送大家回家。話說我還蠻推薦來冰島參加這行程的。雖然說有跟團的壞處,時間不夠自由,但是重點是相當方便,也有解說,不會有來結果都沒有看懂。要是大家時間有限的話,這是一個蠻值得考慮的行程。

接著被放回市區後,我和RCS則是想要趕快把握今晚搭飛機前的約五個小時多走一下市區觀光景點。因為昨天實在是太累了。今天剛好下車就在海港邊,所以我們就沿著海港邊走。第一站經過的是有珠寶盒之稱的Harpa演奏廳(這裡有更詳細的介紹&更美麗的圖片噢。)

經過之後,我們在沿著水邊繼續走,就看到了冰島魚骨維京船。這似乎是來冰島必拍的具有象徵意義的景點之一。


接下來我們就要去吃晚餐了!因為篇幅已經有夠長,所以分下篇來寫美食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Message